首頁

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

《玩玩具有助促進嬰幼兒的成長發展》

《玩具有助促進嬰幼兒的成長發展》

隨着嬰兒一天一天地成長,由一開始抓着任何東西、只懂抓不懂放的條件反射,慢慢便能把玩手指,下意識地伸手抓取各種物件。要鍛練嬰幼兒的小手肌肉發展,最佳的方法便是玩玩具。

從玩玩具當中,嬰幼兒能夠愉快地體驗抓取、搖動、 捉摸、塞放、推拉、拍打,甚至乎戳、擰、拋、開合、上下揭、按鈕、堆疊、解扣、敲擊等動作。讓嬰幼兒接觸不同物料的玩具,更能刺激其感官發展。

要令嬰幼兒日後能夠靈活、良好地運用工具,如匙羹、刀叉、筷子、剪刀、鉛筆、樂器等,首要任務是加強小手肌肉的鍛練,乃至日後在生活自理方面,如穿衣、綁鞋帶、收拾東西、做家務等都能夠應付自如。

嬰幼兒在玩玩具的過程中,除了能鍛鍊手腦協調、發揮創意及想像力、增加對開拓與研究新事物的興趣外,更能刺激寶寶的視、聽、觸之官能,有助達致自我感覺統合。

玩玩具也是一個抒發情緒的渠道,能夠穩定心理質素,讓寶寶了解「自我」與「社會」的區別。所以玩玩具,對於嬰幼兒之成長發展真是極為重要!

為寶寶選擇玩具,首要條件是安全!正值口腔期的嬰幼兒,常常會把手上的東西放進口裏,因此玩具的物料要符合國際標準、冇毒性,而玩具的設計更加需要無傷害性,表面無缺損、瑕疵、尖角等。

剛滿九個月大的 KaKa Votus 正值出牙時期,最喜歡一邊聽 DWE 的歌曲,一邊玩 Play Along! 系列的玩具,並且經常把手上的東西放入口中「品嚐」,這其實是口腔期的一種自我刺激,是學習過程、接觸事物、自我感覺統合的發展階段。


** 嬰幼兒放玩具入口有助刺激官能發展,只要注意衛生,經常清潔便可。
  
幸好,DWE 的玩具都符合國際標準、安全又易於清洗,作為媽媽的我,既然不能阻止她「放玩具入口」的自我刺激動作,便必須為她選擇合適、通過品質檢測的玩具,讓她在玩耍的過程當中,配合各種官感,能徹底享受該玩具的帶給她的快樂,提升自我滿足感。

KaKa Votus 很喜歡 Play Along! 系列的玩具,這是因為 Play Along! 的每份玩具都能配合其歌曲一起互動,十分有趣,透過各種情景一邊玩耍、一邊學習英語,效果事半功倍。

Play Along! 系列的玩具,十分適合0-3歳嬰幼兒使用,而且亦具備功能性,如顏色配對、大小對比、學習數字、認識動物、水果等等。寶寶玩得開心,媽媽安心又放心。


** 顏色鮮艷的玩具,可加強寶寶的視覺刺激。KaKa Votus 正在把「疊疊杯」當作成「小手鼓」一樣拍打。

** 選擇不同物料製造的玩具,有助寶寶的感覺統合,刺激寶寶的官感發展。

** 能發出聲音的玩具,可提升聽覺刺激,配合音樂節奏,打打拍子,更能培養音樂感。
  
玩玩具的好處多多,如果父母能陪伴在側,增進親子關係之餘,讓玩耍與學習相得益彰!

23 Aug 2017

寰宇家庭|迪士尼美語世界|用家分享|Mrs Off-Ground (太太堅離地) 的女兒 KaKa Votus 現9個月大 (自媽媽懷孕6個月起便開始使用)


http://www.worldfamily.com.hk/ffp/sl/rm1603?m=H042999
 Instagram: Mrs_Off_Ground
Facebook: Mrs Off-Ground - 太太堅離地
E-mail: MrsOffGround@gmail.com
http://MrsOffGround.blogspot.com

精選文章

《為 Homeschooling 作準備,我們最終選擇了 Disney World of English》

《為 Homeschooling 作準備,我們最終選擇了 Disney World of English》  2016年復活節,上天給我們一份偉大的禮物,老公與我從此擔起更重要的責任。我們自省、思考、計劃,如何為我們的寶寶去建立更美好的將來,讓她能夠健康地成長、愉快中學習。...

熱門文章